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起始于1988年东北林业大学林产工业学院开办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科专业,1994年“家具设计与制造”本科专业开始招生,经历了教育部特色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制造与室内设计)建设。2019年,东北林业大学申报的“家具设计与工程”新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将在202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依托东北林业大学国家一流学科“林业工程”的雄厚师资力量,具备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异的教学实习条件,具有深远的行业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宽广的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达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自学能力,能运用家具设计与工程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在家具及相关领域从事家具制造、家具工程和整体家居设计研发等方面工作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预期成就为:能够应用科学原理、专业知识和工程创新创业能力,选择和使用先进智能科技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以家具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和家具工程管理等知识理论为核心,将材料科学、智能制造、科学管理、整体家居艺术和专业技能等紧密结合,能创造性解决家具设计与制造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家具设计+智能制造+工程管理”融合的家具设计师和智能制造工程师。

三、核心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木材学、木质环境学、设计基础、家具与室内快速表现技法、家具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有限元理论与分析、智能制造概论、工程力学等

核心专业课程:家具力学与结构、家具涂饰工艺、家具与室内装饰材料、家具史、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人体工程学、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家具设计进展、室内设计原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训练、专业实习(含劳动教育)、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家具造型课程实践、家具结构课程实践、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家具数字化制造及室内展示课程设计、专业技能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四、特色优势

当前我国近800个院校开设了家具专业或相关方向,为避免专业的趋同化发展,助力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建设,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依托“林业工程”国家一流学科优势,将“木家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和“木文化科技创新”凝练为专业办学特色,大力发展家具智能制造技术,创建一流的木文化科技创新平台,并不断强化家具产品研发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优势,努力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家具设计与工程类一流本科。

五、毕业生去向

升学

◆升学“985”或“211”院校的学生占95以上,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

就业

◆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杭州、沈阳、哈尔滨等省会城市。

◆主要就业单位:海尔集团、金隅天坛家具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出国、出境

◆主要去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知名大学。

六、专家代表

屠祺,世界家具联合会秘书长、亚洲家具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七、专家谈专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家具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家具产业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发展前景广阔。家具行业“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亟需家具设计创新和工程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东北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迄今已有30余年办学历史,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在社会上得到各家具和木制品加工企业认可与肯定,有着深远的行业影响力,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为我国家具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东北林业大学新增设的“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我国家具行业发展的客观需求,是家具行业提升水平的必然要求。

本专业将材料科学、智能制造、科学管理、整体家居艺术和专业技能等紧密结合,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践可以解决家具设计与制造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毕业生将在家具设计与工程的从业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对于家具创新设计和家具工程管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报考东北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

八、学生谈专业

家具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目前中国家具行业世界第一,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中,国家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因此,未来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人才需求市场广阔。

八、校友风采

赵中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家具设计制造与室内设计特色专业2004级校友,现任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